2014逢甲武聚3.jpg 

跟著許老師學拳不知不覺也過了四年,當初學拳的目的很簡單,就是一份對武術的憧憬,我非常喜歡看金庸的小說,故事裡的主角們個個都身懷絕技,看著看著自然也會想試看看自己有多大的能耐,既然有目標,那當然是要找個想學的東西啦,一開始我也想學劍道,不過後來想了想,又不是隨身都能帶把竹劍在身邊,於是我決定要學國術了,既然要學,那就要學可以派得上用場的,找來找去,發現八極拳正是我心目中理想的拳。

 

這個是許老師的影片,當初就是看了這個才決定練八極的,應該能算得上是我練拳的原點,不過那時我也沒想到一年後會遇到許老師,剛上大學之後就發現學校有國術社,因為也是武壇系統的還以為進去就能學八極拳,不過當學長他們說要去山上才能學,所以就照著他們排的課程練習,也練了快1年吧!後來中台科大國術社因為人數不足而中斷,覺得這樣不行,還是要去找老師練才可以,於是就開始和許老師學習,第一次去健行國小的時候,本來想說在旁邊看,等槍的進度學完,開始教八極的時候才要正式來,後來老師說可以一起下去練習,就開始教我忠義拳,我覺得老師的教法很不錯,後來也帶了朋友(金蔚)一起來,覺得越練越有趣,就一直練拳到現在。

 

我覺得練拳有幾點很重要,第一點,要有個好老師,一個好的老師有多麼重要,只要看過射鵰英雄傳就知道了,笨笨的郭靖就是因為遇到了一堆好老師和黃蓉,才會變成一代大俠,雖然我還沒遇到人生中的黃蓉(默),但是至少我有遇到好的老師,許金印老師、鄭崇聖老師,他們都教了我很多東西。

 

第二點,不光身體要練,腦袋也要動,要去思考為什麼這個動作要這樣做,這個勁要怎麼樣發才是對的,平常不懂的地方可以問老師,也可以在老師帶著練習的時候去模仿老師的動作,去思考那些動作的涵義,慢慢去體會那些有點難用言語表達的東西,不過我也還在摸索就是了。當然練習也很重要,不過去思考這些問題也蠻有趣的,況且我認為練武並不是曲線成長,而是有點像上樓梯那樣,透過不斷的練習,掌握到某個程度才會上升,就像發勁練習,一開始可能掌握不太到,但等到練會了,理解了,要發長勁還是短勁都難不倒你。

 

第三點,要有同伴一起練習,一個人練習能進步的幅度有限,有夥伴的話可以一起討論,一同進步,還好我有金蔚這個好夥伴和學長姐們,而且一個人的時候會感覺比較沒勁練,有人一起練的時候就會有股鬥爭心,會想對方都沒喊累了,那我怎麼可以輕易喊累,就是因為這個原因,所以小八極站樁才會越蹲越久(笑)。

 

最後則是不要放棄,要堅持下去和不斷的練習!!沒有像楊過一樣一看就會的資質,那就只能透過反覆練習去掌握了,我自認為自己比楊過笨,然後比郭靖聰明一點點所以就需要靠練習,練到可以活用為止。

 

如今,練拳已經變成生活的一部分了,練拳時的心情還蠻愉悅的,這四年來也遇到了許多人,有些人一直陪我走到現在,也有些人像候鳥一樣,練八極的時候就會回來,學長姐們人都很好,新來的同學可以多找他們聊天,這四年也經歷一些事情,像是跟許老師學不到4個月就跑去台北比賽大槍啦,還有去別的地方表演等等,有時候都會浮現一種想法,那就是當初有決定繼續練拳真的是太好了,我想我之後還是會繼續練下去。

 

最後謝謝許金印老師、鄭崇聖老師,感謝您們的教導,還有謝謝永齡學長抽空來幫我們,讓我們學校國術社越來越興旺。

arrow
arrow

    hsu3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