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外磨盤(走外門,雙單綰手,掛手破。)

彼立右步,出右手擊我,我立右步,以右手刁住彼手;

上左步,將左手反探在彼身左邊,以要彼左手;

彼必退步出左手招,我即以要彼之手持住彼手

撤開刁手,將刁彼之手,上右步,探在彼身右邊,以要彼右手。

如此連上即磨盤手也。

 

夫用此手者,必先用刁手,就兩人初交手,去刁彼手,往往刁不住;

莫若用理手,自其肘際下手,連摔帶理,理到拳際,即刁住矣。

即令刁不住,亦可打開彼手,上後手,彼一招後手,則我必然刁住彼之後手矣。

既刁住彼手,莫如一採到底,令彼半身背轉,

我可以扣住彼之前腿,則以磨盤手作磨盤手用,固可以取勝

即以磨盤手作拍刀手用,亦無不可。

 

此手可以變撐進手、投間手、挑進手、裡磨盤、截臂手。

若彼不退步,可用捆摔;

若彼退步,我連上,彼連招,我手常在上,彼手常在下,亦未有不傷彼面者。

 

倘若我刁彼手上磨盤,彼即以我所刁之手,將我刁手持住,

則我只能上一手,不能上第二手矣。

此時可以持彼之上手,將彼持我刁手之手,用力截開。

當截時上手往下拉,下手往上迎,所謂以彼手截開彼手也。

亦可以用單手擒雙手法,以上磨盤之手,將彼上手拉下;

拉只握其手拉之,若握得太老,必又反為彼持住矣。

以刁彼之手,鈎住彼之上手,即單綰手也。

 

用磨盤手者,當拉彼之第貳手時,亦可以後手抓彼夾肘窩,

就只可隨拉隨抓,若己竟拉下,則無處下手矣。

夫當拉彼之第貳手時,亦可以後手推彼之肩際,令彼自行。

 

二、裡磨盤(走中門,一名底磨盤,割手破。)

我立右步,以右手從外向裡擊彼面

彼立左步,以左手從裡向外開

我向裡漏,兩手從裡向外互分,

先傷彼面,後格彼手,

傷面格手是一時之事,不分先後。

若從抓手變此手尤覺便捷!

 

以下為張玉坤老師所示範的磨盤手影片,可供參考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hsu3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