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藏花」為六合螳螂拳重要手法之一,在口訣歌中「手下有手葉底花」即指此手法,因其後手藏於前手下方,使人不易察覺,防不勝防,就如葉子底下藏著花一般。

 

在《六合螳螂手法秘笈》中,共有四段文字描寫藏花手,即外藏花、要步外藏花、裡藏花與要步裡藏花,其內容就各種臨敵狀況描寫得頗為詳盡,頗有研究價值,特將其整理出來,與武友們分享。

 

但純文字畢竟讀起來較為枯燥乏味,故又在網路上找了兩段影片給武友們參考,以為對照,更利於理解文字內容。

 

第一段影片為趙國忠老師在海外的教學片段,觀影片中的手法,趙老師的先行手大部分為磨盤,後續變化有時候就會使用藏花手。

 

第二段影片為香港華藝精武武藝會所示範的裡外藏花手法,其中變化頗多,值得參考。

 

三、外藏花(走外門,已上藏花手,用攪江手破;未上藏花手,則換步,以後手使單捆破;彼原步,使斬關手則開矣!)

此手從連環手入門,

既上連環手,即起後手擊彼面,彼必起後手來招;

若彼不下步,我即起上連環手之手,刁彼後手捆摔;

若捆不動他,我以後手使裡磨盤,

或變挑進手,或變劃挑手皆可;

若彼下步,我即接捆摔之手,上外磨盤;

若練此手,帶上投手可也。

 

四、要步外藏花

夫外藏花,必先鈎彼腿,以為捆摔之地。

然鈎彼腿,彼必退步,故又有要步外藏花,

待要出彼手,然後鈎腿。

 

五、裡藏花(走中門,原步前手單捆破,彼換步外脫鈎破,則開矣。)

彼立右步,出右手擊我;

我即以右手,從裡向外格開彼手;

上右步,出左手擊彼面,彼必以左手招;

若彼左手招的高,

我即以右手,從彼手下,

先掃彼面,後開彼手,如裡磨盤狀;

若彼左手招的低,

我即以右手擊彼胸,或擊彼腹,

皆藏花手也。

 

六、要步裡藏花(走中門,換步後手單捆破,彼用斬關則開矣。)

我用裡藏花,

彼若退步,我手必然空出,

故又有要步裡藏花。

若彼立右步,我上左步,

以右手格彼右手,以左手擊彼面,

彼必下步,以左手招,

當彼下步時,彼之左手,已為我左手持住,

我即上右步,鈎彼左腿,

以右手,從彼脇下,向身外橫開,

連掃彼面,帶開彼手,如使拍刀手狀,

較之順步立者,尤覺便捷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hsu3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