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漏」為閃法的一種,在武術中極為常見,並不是六合螳螂拳所專有的手法。

 

在對敵時,若敵方的攻擊與招架,動作較為僵硬,我可運用「漏」法,迅速變招,避其來勢,閃身回擊,往往能取得奇效,故《六合螳螂手法秘笈》云:「凡遇硬格硬摔者,用漏手最妙。」

 

在《六合螳螂手法秘笈》中有裡底漏與外底漏,凡從外門自下向中門漏者,為裡底漏;從中門自下向外門漏者,為外底漏。

 

記得在逢甲大學倉海國術社時,曾學習過一段頗為實用的螳螂拳對練手法「漏五掌」,其中的圈捶就是很典型的外底漏手法,而後面反撩掌則屬裡底漏,以下影片為倉海國術社的社友蕭崴頤教練所製作,武友們可以參考看看。

 

 

七、裡底漏(從外門上中門,裡杜漏及螳螂裡杜漏破。)

我立右步,以右手從外向裡擊彼面;

彼立左步,以左手向外招;

我從外向裡漏,即裡底漏也。

 

此手可變裡磨盤,若我立右步,以右手擊彼;

彼立左步,以左手從裡向外格我手;

上右步,以右手擊我中門;

我即將右手漏回,提右步,以右手刁彼右手;

上左步,以左手上連環手,走彼外門。

 

或用藏花、外磨盤等手;

若不變連環手,亦可變作沾粘手及捧合手。

 

八、外底漏(從中門上外門,外杜漏及螳螂外杜漏破。)

我立右步,以右手從外向裡擊彼面;

彼立右步,以右手迎面招我手;

我從裡向外漏,即外底漏也。

 

凡遇硬格硬摔者,用漏手最妙。

凡手之避彼手者,皆謂之漏手,論中不必細載也。

若遇不會杜漏者,即底漏一手,已足以取勝。

俗語云:拳脚到頭,捆封底漏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hsu3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