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本文以國家圖書館藏線裝手寫舊鈔本手臂錄五卷為底本進行點校,因書中首頁有《校定手臂錄序》,故稱其為《校定手臂錄》,或簡稱原抄本。並以《故宮珍本叢刊》(以下簡稱故宮本)、《澤古齋重鈔》(以下簡稱澤古本)、《指海》(以下簡稱指海本)、《瓶花書屋》(以下簡稱瓶花本)等四種版本《手臂錄》為主要參校本。

《鎗根說》為吳殳槍法中,最為重要的理論基礎,其所運用的原理,以現代科學的角度來看,便是槓桿原理,力求以最省力的方式,來達到最大的效果。文中所提到最經典的一段話為「用我之鎗根,以制我之鎗頭;乃用我之鎗頭,以制彼之鎗根。」本文嘗試將其點校註解,以利讀者進一步理解其內涵。文中所引用槍法及章節悉依原抄本,其內容與目前市面上常見之《手臂錄》略有不同,特此說明。

個人槍法修為有限,也非文學專業,文章中如有謬誤之處,還請武林同好們不吝指正,謝謝!

許金印2012/11/26

 

(1)根說(2)(手臂錄校註)

世人但知用鎗頭,而於鎗根殊不留意,技藝所以虛浮也。根、腰、胸、頭四者,如(3)樹之有根、幹、枝、葉,舍(4)本而逐末,可乎?敬巖(5)之法,用我之鎗根,以制我之鎗頭;乃用我之鎗頭,以制彼之鎗根。千變萬化,盡於此矣。

所謂:「以我鎗根,制我鎗頭」者,何也?鎗頭遠而在外,苟不有以制之,則如跋扈之將,不為我用,故必思所以制之。制之有二道:一者器制,一者勢制。

器制者:根重大而頭輕細,其身鐵硬,故運用如彈丸之脫手。

勢制者:如頭在上,則根在下;頭在左,則根在右,其易知者也。惟頭在中,而根在下,其理玄(6)微,何也?來鎗中平,變態繁多,我革之也,必使鎗根略低,令鎗脅著彼鎗脅而革下(7),鎗頭直壓其前手,則彼無能變換,此敬巖、真如心血也。

楊家鎗長,沙家鎗長而又軟,不能壓其頭,器制之道先失,則勢制之道無所托以行之,是以粗浮不足觀也。

所謂:「用我鎗頭,制彼鎗根」者,何也?用我之鎗,理如種植,以根為本,以葉為末;破彼之鎗,理如伐樹,芟(8)其枝葉,勞而罔功,一斫根柢,則立僵矣。

蓋世人之鎗,戳則用直力,革則用橫力。橫直之力,分而不合,故鎗法破碎粘(9)滯,不能圓通。敬巖、真如不然,戳中有革,革中有戳。力之直也,能兼橫;力之橫也,能兼直。其用鎗尖,如有鈎者然,能於彼掌中穵(10)而去之。技藝(11)至此,驚猶鬼神矣。

 

註解:

(1)  按原抄本、故宮本「鎗」與「槍」字混用,澤古本、指海本、瓶花本作「槍」。「鎗」,通「槍」字,明兵書如《武編》、《武備志》、《耕餘剩技》均作「鎗」,為使前後文一致,一律改作「鎗」。

(2)  本篇文章原抄本置於上卷,故宮本、澤古本、指海本、瓶花本置於卷之一。

(3)  按原抄本作「如」,故宮本、澤古本、指海本、瓶花本作「猶」。

(4)  「舍」,音捨,通「捨」字。

(5)  按原抄本作「敬岩」,故宮本「敬巖」與「敬岩」混用,澤古本、指海本、瓶花本作「敬巖」,查陸世儀《桴亭先生詩文集》有石敬巖傳及相關詩文,「岩」,同「巖」字,應係抄寫時簡寫而成,故本文一律改作「敬巖」。陸世儀即《石敬巖鎗法記》所云之陸桴亭,與吳殳一同師事於石敬巖。

(6)  按原抄本、故宮本作「玄」,澤古本、指海本、瓶花本作「元」。澤古本、指海本、瓶花本因避清聖祖玄燁(康熙)名諱,故將全書中的「玄」改作「元」,如《前卷.石敬巖鎗法記》的「玄妙靈變」、《下卷下.後劍訣》的「直行直用是幽玄」、《下卷下.雙刀歌》的「天都俠少項玄池」、《後卷上.峨嵋鎗法.戒謹篇》的「譚玄授道」、《後卷下.夢綠堂鎗法.六妙.三亂》的「此中玄機」等,而原抄本、故宮本則未避諱。

(7)  按原抄本、故宮本作「革下」,澤古本、指海本、瓶花本作「下」。

(8)  「芟」,音山,割草或除草。《說文解字.艸部》:「芟,刈艸也。」《詩經.周頌.載芟》:「載芟載柞,其耕澤澤。」毛亨傳:「除草曰芟,除木曰柞。」此處則解作割除。

(9)  按原抄本作「粘」,故宮本、澤古本、指海本作「惉」,瓶花本作「沾」。

(10)按原抄本、故宮本、澤古本、指海本、瓶花本均作「穵」。「穵」,音挖,同「挖」字。

(11)按原抄本作「技藝」,故宮本、澤古本、指海本、瓶花本作「藝技」。

 

 

附記:《手臂錄校註》已於2013年委由逸文武術文化出版,網址如下:http://www.lionbooks.com.tw/Detail.aspx?ProductID=A-A614

 

此篇文章原發表於個人的Yahoo部落格,但因Yahoo部落格將於2013年年底關閉,故移之於此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吳殳 手臂錄 大槍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3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